Monday, March 15, 2010

一句简单的对白

《海派甜心》第13集
陈宝茱(杨丞琳饰)的生日,他的学长何言风(李威饰)成为第一个向她说生日快乐的人,随后何言风有一句对白是:
“记住朋友的生日是应该的,这没什么。。。。”


简单的一句对白
竟然让我哭了。。。。
我不是被这句对白所感动
而是被这句对白所触伤


在小学的时候
我的生日那天
从来都只有7个人记得
上了中学虽然比较好
但是
还是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不记得我的生日
也许
好朋友
只不过是我单方面地认为而已
也许
我的好朋友
从来也没把我当过好朋友
也许
我就像《海派甜心》里刚开始那讨人厌的陈宝茱
想一想
其实我跟陈宝茱在大学的时期很像
表面上是一个拒人于千里之外
有事没事动不动就发脾气的人
让很多人都觉得讨厌
事实上
内心确实很脆弱的
很孤独的
从来都没有人使者去了解
即使是有
也只有小猫一两只
而在我的情况之下
这些小猫
也许只有一只
甚至是没有

每次听到朋友说
自己和亲戚朋友有多要好
和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
有多像好朋友一样

就永远做那个在旁边听故事的人
因为
在我的家庭里

应该是说
在所有第三代中
我永远都是被孤立的那个
举个实际点的例子:
去年
我到台湾度假
我的表姐也有趣
他们四个人
分成两个两个坐在一起
而我
就自己一个人坐
没有人陪我
无论在哪一个景点
无论怎样
至少有一幅照片是四人到齐的
如果人数不对
怎样都会找第三、第四个人出来
而我
这个“家人”
却只有在“刚好在附近”的情况下
才会进入照片里
在逛街的时候
也是永远都是四个女生一起走
而我
只是一个人走
不然就是跟妈妈一起
虽然过后几天
我又和他们一起睡
但是
感觉好像是
因为其中一位堂姐要陪他弟弟
所以没有办法一起睡
等到有一晚
他们四个有可以一起的时候
我又再次成为被孤立的那个
而在平安夜时
我也是最后一个被叫去庆祝的
在台湾的几天
我都是和我堂弟地和弟弟同房
为了整理他们两个+另一个表弟的“残局”
我永远都是最迟睡的那个
为了不然他们两个睡迟
延迟整个旅途的行程
我永远是最早醒的那个
也永远但起脚他们醒的那个
可是
他们从来都没有感激我
说真的
我并不渴望你们会感激我
我要的
只不过是你们多理会我而已
难道很难吗??
终于
有一晚在台北
我在表弟和弟弟睡了之后
偷偷的躺在床上哭
就这样
我哭到我睡着为止
第二天早上
为了不引起他们的怀疑
还在厕所里洗眼睛洗好久好久
那一趟台湾之旅
外公外婆有去
因为我是被孤立的那个
所以
我就很“顺理成章”的成为外公外婆的保姆
我不是不想看着他们
只是我不懂
为什么在这个家庭里
对于我的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
我永远都是附属品
可有可无
其他人却是宝
怎样都一要有
那天婆婆生日
我们到酒楼去庆祝
他们也没打算过流一个位子让我和他们一起坐
相反的
留了位子给我的二堂姐
我甚至在想
如果我没有走过去
他们也不会找我拍照
我要的只是很简单的青睐而已
可是为什么我就是没有??
为什么?

每年生日
我弟弟都很妒忌我(我和弟弟同月同日生日)
说我很多朋友祝福我
说我收到很多礼物
可是
它永远不知道
我更加妒忌他
因为
他每年都会获得所有第三代的祝福
而我?
什么都没有
他们永远记得每一个人的生日
无论是在怡保、吉隆坡、甚至是新加坡
他们都不可能会忘记
可是
偏偏却不记得我的生日
我曾经要自己这样想:
可能是我的生日不好记
他们才会不记得吧
可是思想成熟了一点
反先这个理由根本不合逻辑
为什么他们可以记住弟弟的生日
却永远不记得这个和他同月同日生的人呢?
我真的不懂
真的不懂
为什么我永远是被孤立的那个?
为什么???

我第一次打部落格
从头到尾都在哭
读者们
不要将我虚伪
不要将我做戏
我真的忍不住眼泪
我真的不能。。。


+最长的blog post+

6 comments:

mizu_comet said...

不要哭啦!我每年都会和你说声:“生日快乐!要好好照顾身体哦!”,在6月6日那天。^^

Unknown said...

kakaz....
thank you....
love you 4ever....

♔ℋuei said...

yerr... dun sad lahh..
still got me rmb u ma..

♔ℋcha♥♔ℋ said...

丫`
我懂我是每天忘记人生日的...
paiseh~
我会改过的`(下定决心中)
从今年开始,每年的6月6日都会有多一个人记住`
就是我啦^^

-swt'jing- said...

如果是真正的朋友larr,
我觉得根本不会去介意有没有记得生日这种事情的lorr.
看开点larr.
我记住你生日的 =)

Unknown said...

thank thank...
muackss~